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卫建国院长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新时代会计审计学术论坛”致辞

发布时间:2022-05-21 02:00 浏览次数:

尊敬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全体参会人员:

大家上午好!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我院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新时代的会计审计学术论坛”今天隆重举行,原本计划本论坛采取线下现场会议方式,但因疫情的原因,改为线上方式,对由此带来各位不能当面交流的遗憾,我们深表抱歉!

非常高兴地举办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我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对两岸专家、学者和全体参会人员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主题报告专家、分论坛报告人、所有提交论文(包括未选入报告的论文)的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是我院利用自身优势试图打造两岸会计、审计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平台。2009年会计学院的前身会计学系成立以来,我们经历了“打基础、求发展和上水平”三个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成绩,会计学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艾瑞深校友会网首次采用“研究型”和“应用型”两类专业分类列示,我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均位列广东省应用型专业第一名,其中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审计学为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全国第二)。在学术研究方面,近几年我院教师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名列同类院校前茅,超过许多公办院校。

目前我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努力建设处于国内领先的应用型会计学科。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作支撑。目前,高水平科研是制约我院提升质量的一个重要瓶颈和短板,我们必须下大力气予以突破。举办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我院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学习平台,促进我院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举办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更是为两岸会计审计学术交流增加一条通道,强化两岸学术联系与交流,共同创造中华民族高水平的会计审计文化,为中华文明对人类贡献添砖加瓦。

打造高水平的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是我们的一个梦想。2018年,我院试图参照“会计博士论坛”的模式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委托我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胡光华博士(我院从东吴大学引进)提出筹办方案。2019年12月,我院与会计学术联盟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会计学术联盟第三届学术年会合并举行)。会后,我们进行了认真总结与反思,觉得会议虽然成功,但在学术水平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今年会议征文时,我们确定所接受论文的作者必须是博士(含在读博士)或者是具有高级职称的高校教师,目的是提高论文质量和品位。在论文征集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观,拒收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论文,最终收到40余篇符合会议资格的论文,质量普遍较高。我们组织相关专家从中筛选出12篇论文,进行大会交流与研讨。总的说来,对于这一论坛,我们强调一是突出学术性,二是重质量且控制会议规模(办精品),三是深入研讨,力争把该论坛打造成一个两岸会计审计学界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和精品,成为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界一个亮丽的名片。我们将竭尽全力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海峡两岸各高校及会计学科专家学者的支持,恳请并渴望得到支持和帮助。

最后,真诚希望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方便的时候来我院讲学和指导工作!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