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粤港澳高校会计联盟2023年学术年会暨会计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4 06:08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0-11日,“粤港澳高校会计联盟2023年学术年会暨会计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粤港澳高校会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承办,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现场)

澳门科技大学林志军教授,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杜兴强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朱凯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于晓红教授、游相华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勋先生,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课研总监李颖生先生等多位全国知名会计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及参会代表共计12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由联盟常任委员于晓红教授主持,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联盟现任主任委员谭劲松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致辞。

(于晓红教授主持开幕式)

喻世友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南方学院向全体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广州南方学院及其会计学院的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位专家和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联系,以便获得更多的指导和支持,从而促进南方学院会计系学科建设质量的提升。

(喻世友校长致辞)

谭劲松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过程、宗旨及运行情况,以及本次会议的主题、目标及筹备情况。他指出随着联盟的发展,将会吸收更多的会员单位,以进一步扩展联盟的作用和影响力。

(谭劲松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联盟首任主任委员曲晓辉教授、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凯教授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勋先生等5位专家做了第一场主题报告。

曲晓辉教授围绕ESG的会计解读这一主题,详细地梳理了ESG的发展背景,阐述了ESG评价及其冲突之处,并结合最新的文献研究成果从财务重要性的角度对其进行了精彩的会计解读。黄世忠教授引经据典,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阐释ESG理念,并基于财务会计四大基本假设的不足提出ESG的假设,颇具启发性。靳庆鲁教授基于会计信息的视角回顾了公司估值理论的三大模型,梳理了实物期权估值理论的学科前沿,并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朱凯教授结合自己扎实的调研数据,以及自己切身的课程建设经验,提出了如何进行数智时代的会计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的思路。范勋先生基于企业实务的角度,从8个关键词出发,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底层设计思想。

(曲晓辉教授作主题报告)

(黄世忠教授作主题报告)

(靳庆鲁教授作主题报告)

(朱凯教授作主题报告)

(范勋合伙人作主题报告)

10日下午,举行了平行论坛,分为“资本市场与可持续发展”、“ESG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会计与财务管理创新”等四个分论坛。28篇论文在论坛中进行了交流,各个论坛的报告人和点评人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和点评,参会代表就论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具有浓厚的学术气氛。

(平行论坛一会场图)

(平行论坛二会场图)

(平行论坛三会场图)

(平行论坛四会场图)

11日上午举行了第二场主题报告,分别由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教授、东南大学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陈志斌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研究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课研总监李颖生先生等5位专家主讲。

董必荣教授以公办大学为例,立足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从外部治理与内部控制的有机融合的视角,探讨了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管理机制。陈志斌教授分享了数字时代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心得体会;王爱国教授深入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智能会计课程体系建设;杜兴强教授从成语、隐喻与会计学教学三者的关系出发探讨会计学教学的新思路;李颖生先生结合正保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为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新路径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

(董必荣教授作主题报告)

(杜兴强教授作主题报告)

(陈志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王爱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颖生课研总监作主题报告)

经过一天半的紧张会议,举行了闭幕式,由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主持。联盟候任主任委员林志军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对各位专家报告的内容及平行论坛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概括,指出专家的报告定位高、视野广、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平行论坛报告与点评具有较高质量,本次会议为粤港澳三地乃至全国会计领域的学术研究及会计实务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课题与思路,对新时代的会计研究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会议达到预期的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董成杰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林志军教授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