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第三届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8 02:22 浏览次数:

20231216-17日,由广州南方学院主办“第三届海峡两岸会计审计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8个省份的30多所院校和单位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台湾地区的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院长卢文民教授台北商业大学会计资讯系主任林维珩教授中国文化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富祥教授东吴大学原会计系主任谢永明教授大陆地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王华教授中山大学林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雪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曹玉珊教授九江学院陈小林教授《会计之友》杂志社笑雪总编广东金融学院秦格教授广州大学黄琼宇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


(开幕式现场)


1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由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主持,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院长卢文民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致辞。


(卫建国院长主持开幕式)


黄静波副校长向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发展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指出南方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学科专业目前已取得诸多成绩。他认为本次学术论坛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的机会,为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科建设建立了一条高层次高水平联系渠道,对促进学校财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黄静波副校长致辞


卢文民教授致辞认为,数智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发展趋势,它改变了会计审计的工具和方法,使其更为高效准确在此背景下,海峡两岸的会计审计学术交流尤为重要。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数智技术在会计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共同探索会计审计领域的新认知和新趋势为两岸的会计审计学术交流开启新篇章。


(卢文民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台北商业大学林维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中山大学林斌教授等4位专家做了第一场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李雪教授和广东金融学院秦格教授分别进行了上、下两个半场的主持。

林维珩教授围绕“审计质量指标”这一主题,梳理了审计质量指标在国际上的发展脉络,阐述了中国台湾地区审计质量指标的基本架构,为中国大陆审计质量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张龙平教授基于自身参与审计准则编写的经历,总结了我国风险导向型审计准则的四次变迁,指出了新版风险评估准则的主要变化,提出了我国审计发展的趋势。张新民教授基于会计准则变动的视角,对三个真实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传统报表分析指标的局限性,阐明了财报结构分析揭示公司资产质量及其真实经营状况的作用。林斌教授基于现有内部控制的理论不足,指出了该领域潜在的研究机会,并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探讨了如何在有限德性的基础上,通过科层代理理论解释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


(林维珩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龙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新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林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16日下午首先举行了平行论坛圆桌论坛。平行论坛分为“数智技术与会计发展”、“数智技术与财务发展”“数智技术与创新发展”三个分论坛,12篇论文在论坛中进行了交流。各个论坛的报告人和点评人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和点评,参会代表就论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具有浓厚的学术气氛。


(平行论坛一会场图)


(平行论坛二会场图)


(平行论坛三会场图)


平行论坛后,进行了圆桌论坛由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董成杰副院长主持,广外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教授、中国文化大学的陈富祥教授、东吴大学的谢永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刘中华教授、《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先生围绕“数智化与会计教育”进行了精彩的讨论。王华教授指出ChatGPT对会计教育带来巨大冲击,教师应当注重人机协作,提升科技背景下会计教育能力。陈富祥教授分享了中国文化大学在智能会计领域的宝贵教学经验。谢永明教授深入分析了AI如何影响会计、审计,以及如何应对AI带来的挑战,并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分享了东吴大学差异化战略实施路径。刘中华教授从企业对会计人才的真实需求出发,提出了高校教育转型的目标和方向,可以从“走出去”、“请进来”两方面着手强化校企协作。笑雪总编基于 2021 年财政部的三大规划提出了新时代审计的教育培养方向,并结合《会计之友》的数智化选题,为高校教师的科研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圆桌论坛)


17日上午进行了第二场主题报告。分别由中国文化大学卢文教授、九江学院陈小林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曹玉珊教授以及广州南方学院胡光华教授四位专家主讲,东吴大学谢永明教授和广州大学黄琼宇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


卢文民教授基于企业ESG可持续性发展现状,总结了影响可持续发展的5大关键趋势,并结合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提出了ESG研究的相关课题。陈小林教授从我国事务所员工多代并存的现实出发,基于代际差异的独特视角,分享了自己关于代际与审计质量、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等问题的研究成果。曹玉珊教授围绕“员工跟投”这一主题,阐述了“员工跟股”与“员工持股”的区别,并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了员工跟投的治理属性、生效路径及其实施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难。胡光华教授基于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的发展脉络,分析了SASB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制造业基于SASB标准的的最新研究情况。


(卢文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陈小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曹玉珊教授作主题报告)


(胡光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后,举行了闭幕式,由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张媛教授主持。卫建国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来自海峡两岸参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会议主题报告、圆桌论坛、平行论坛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括。在此基础上,他指出本次会议促进了两岸会计审计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在本次会议的推动下,各参会代表能够就会议的相关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细致地研究,期望并相信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卫建国院长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首席教授林斌为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颁奖合影)


会议历时一天半,至此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海峡两岸会计、审计领域的学术研究以及会计、审计实务创新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思路,对我国新时代会计审计研究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嘉宾大合影)